JESUS DISPUTES WITH PHARISEES  

 JESUS DISPUTES WITH PHARISEES  圖片來源:網路

北川若瑟老師/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

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

覈定卓越風水師。

聯合報文學獎得主。

出版專書數十本。

專業:易經專家、精通小學/文字學甲骨文、老莊思想。

 

文章標籤

桂山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流蘇 F  

                                                      (白流蘇像)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清明時節,閒過校園,總不免攝幾幅白流蘇,喟然嘆幾聲傾城之恨。


露珠  

桂山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大學圖書館  

 

遊山五嶽東道主

擁書百城南面王

 

最近重新看了高陽的安樂堂,由明代中葉著名的「土木之變」南宮復辟事件開端一個朝代滅亡了,難免會有人歸咎那一代的讀書人南宮復辟事件開端怪他們的學問沒有實用價值。怪他們只會「平日袖手談心性,臨危一死報君王。」好像不應該講心性之學似的。鬧到現在讀書人都讀不知心性之學了,還妄想做什麼有益於世界的事情。

現在的高級知識分子,留美留歐的Ph.D,即使聲稱傳揚儒家、道家、佛家的大學問,打著新儒家、新道家、青年佛教的旗號,其實只是藉古聖先賢與神佛的幌子拼命撈錢,試問他們顛顛倒倒碎碎唸叨的術語,是否真能拯救自己?

有些宣揚孔孟之道的學者忘了,孟子說:「為富不仁,為仁不富。」他的小家子氣不只是吝嗇,最主要是心胸狹窄,貪財忘義。真佩服大師們還能道貌岸然,教我們這些俗世眾生學習做人的道理。

這位大師不知為何令我想起《舊約創世紀》第四章裡的一段話:『10 上主責問他:「你做了甚麼事?你弟弟的血從地下出聲,向我哭訴。 11 你殺他的時候,大地張開口吞了他的血。現在你受詛咒,再也不能耕犁田地; 12 即使你耕種,土地也不生產。你要成為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 13 該隱對上主說:「我受不了這麼重的懲罰。 14 你把我趕出這塊土地,叫我不再見你的面;我將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在地上到處流蕩,人家遇見我,都想殺我。」 15 但是上主回答:「不,誰殺了你,誰就得賠上七條命。」因此,上主在該隱額上做了記號,警告遇見他的人不可殺他。 16 於是該隱離開上主面前,來到伊甸園東邊名叫「流蕩」的地方居住。』」

記號是很神奇的東西,有知名歌星嫌臉上的痣難看,手術除去該疣後,星運卻疾速殞落。以前認識一位相士就開示說:「傳統身無惡痣,面無善痣的說法不確。其實像某某某鼻翼兩顆大痣,還長毛呢,主大富大貴。」

文章標籤

桂山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樂閣樓2 桂山房  

「桂山房」發刊辭

 

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

心事浩芒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魯迅

 

魯迅的無題詩之一,最令人驚心動魄的句子,莫過於黑暗大地,所有聲音全都被吸入黑洞,在無垠黑夜裡,不期傳來發自體內的轟頂奔雷之聲,這在佛家是「大悲行願」,是釋迦牟尼佛悟道的眼淚。

文章標籤

桂山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