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遁甲羅盤  

圖片來源:網路


「你的書都讀到狗肚子裡去了?」這句話隱含的預設非常古老,同時非常尊貴。這句話包含著中華文化社群長期以來對「讀書人」或者士大夫的尊崇與期許。

傳統意義的讀書人進入資本主義世代,價值的沉淪伴隨著意義的窄化,大學裡讀文史哲科系的學生,每日的焦慮是存活而非生活。唸了中文系或哲學系,不免要焦灼的問:出路是什麼?頭路是什麼?誰還在乎「澄清天下」?什麼又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如果你是一個中文系的學生,只能擔心找不到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你將逐漸陷入人窮志短的絕境。一個傳統社會尊貴的讀書人,為何淪落至此?

 

為富不仁,為仁不富

資本主義唯利是圖,孟子說:「為富不仁,為仁不富。」現在傳統價值觀淪喪,成本會計成為唯一合法的價值觀,主導國家高等教育的讀書人早已不認同傳統人文價值,教貧寒出身的中文系學生何以自處?又何以自信自立?

人生的意義難道在於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錢財。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現代受西式教育的知識分子,不信天命,不畏鬼神,只要不犯法,大可一心向錢看。早把聖人「為富不仁,為仁不富。」的教誨忘到狗肚子裡去了。

其實只要從死亡的臨界點反過來思考,活了一生,如何能夠死而無憾?

將名求利也好,以利賺名也罷,名利只是為了活著的時候換取一些生活的福利,特別是人情的溫暖,這裡頭個人冷暖自知,不需要什麼人生哲學。

平生最愛孟子說的三樂:「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樂也

三樂尤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最易得,臺灣今天的社會結構,貧富兩極化,昔日社會中堅的中產階級向下沉淪,貶為新貧階級。高級知識分子要麼挾洋自重,上升為壟斷社會資源的新貴族,要麼附庸豪門為其走狗,完全不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何事。

因為資本主義掛帥,高等教育技職化,傳統文史哲合一的人文教育趨於狹隘與膚淺。以經學傳承為例,古代的讀書人必須接受上述七大類的學識教養,一個學習《易經》的學生當然有足夠的智能與自信,擔負天下蒼生的命運,啟發億萬生民的生機。

學以致用不是高等教育的目標,而是商人的企業責任。如今人文科系學生的焦慮與苦悶,必須經由利他主義,重新承擔起救世的熱忱以自我救贖。

高等教育的意義遭到狹窄化的厄運,高等教育的理想淪喪,孤臣無力迴天。但是風水學使人住得其所,命相學與姓名學令人身心安頓,中醫學讓人身心靈健康幸福,義理與詞章之學才是高等教育的理想內容。坊間江湖術士侈談山醫命相卜,與工匠何異?算是一種命相水電工風水土水師傅。

 

岐山易講堂

蒼生待救,為富者不仁,讀書人是傳統經學的手藝人,文史哲科系的學生必須藉救濟蒼生以自救。傳承讀書人的絕學,自古以來就是「經世致用」之學。

本書作者志在「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於本書出版之時,同時將於「岐山易講堂」傳授《易經》副之以《書經》與《詩經》、《春秋》《左傳》與《史記》、甲骨文、中國上古史、隱喻學、符號學、政治經濟學、國際政治學、政治哲學、考古學與人類學。

務必令學生成功為稱職的風水學老師、命相學與姓名學老師、中醫師、經學家與哲學家。


本於中國學術正宗絕學,令中文系學生基於文字、文學與文化之深厚素養,為民導師,撥亂反正。淘汰社會上良莠不齊之江湖術士,秉高明中正之學養,指點世人生命哲理,本於《易經》開示人生正道。更為中文系學生開創職涯,增加就業機會。



 

北川老師/學經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哲學博士

經歷: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出版專書數十本。 

專業:易經專家、精通小學/文字學甲骨文、老莊思想。



arrow
arrow

    桂山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